西方近现代重要绘画的成就来自中国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 新浪收藏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3-08 10:36:38 
0

 

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评论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08日 第 08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开展的中国画“强元”课题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表示赞赏与祝贺。 

为什么需要开展这样的“强元”课题呢?因为近代以来,中国人一直有一种盲目的崇外心理和自卑心理,这就需要“强元”,强我们民族这一元。在此,我主要讲四个方面。  第一,“强元”课题主体意识明确,具有现实意义 

在现当代不自信的环境下,我们有些人主张“中西结合”,这种说法就是缺乏“强元”意识,没有强调主体意识。搞中西结合,以谁为主?以谁为次?我与你结合成什么?其实只要是真正的思想家,都不会提中西结合,毛泽东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鲁迅提出“拿来主义”;张之洞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严复又提出“分之则两立,合之则两亡”;徐悲鸿也反对中西结合,他称之为“中西合瓦”,主张“中西分璧”。这些都是强调学习西方是用于发展中国,而不是我和你结合,都有着明确的主体意识。  

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个“强元”课题强调中国元素和主体意识,说明了学习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是为了充实我们这一元,而不是结合,更不是替代,在推动实现中华文化艺术复兴的当下无疑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第二,先进文化经常被落后文化打败  

“强元”课题明确提出“中国近代史上的落伍,并不等于文化落后”,这个观点是正确的。1840年鸦片战争我们打了败仗,后来很多人检讨说国力不行,说社会制度不行。后来又有人说中国的文化不行,是中国的文化不行导致中国落后,其实从五四以来一直到现在,很多学者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先进的文化被落后的文化打败在世界上是常事。中国春秋战国时期,齐鲁文化最先进,被落后的秦文化打败了;西晋文化非常先进,却被落后的还处于奴隶制社会的北魏打败了;宋朝当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被文化落后的金打败了,中国历史上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在西方,当时最先进的希腊文化被落后的罗马文化打败了,罗马后来又败于文化更落后的蛮族。所以,不能说我们当时打了败仗就判定为我们的文化落后。很多有重大影响的人用错误观点来证明中国文化不行,让中国人对本民族文化失去了自信心。 

第三,中国绘画深刻影响了西方近现代绘画 

中国画“强元”课题重要目标之一是要“呈现出中国画的巨大价值与真实成就”,这是必要与迫切需要解决的,意义重大。其实中国画一直是引领世界潮流的,但这个问题包括太多专业人士都没有搞清楚,所以实现这样的目标,才能纠正大多数人的错误认识,才能确立正确的学术导向,也才能让中国人对本民族艺术有自信。  

中国早在汉朝就开始主张“写神”了,讲“画者心声也”,西方直到文艺复兴还在讨论绘画是当大自然的儿子还是孙子,达·芬奇给出的结论是没有自己,而是描摹大自然。达芬奇明确提出,画家要做大自然的孙子。而不是像中国这样画的是自己。就西方近现代没有争议的世界性大画家而言,基本都是受中国画影响才成功的。 

世界上最有名的画家毕加索,学齐白石的画画了20本,全是用线条画的,后来他的油画中大量吸收中国画“线”的表现方式才开始了关键性的转变,他的成功是学习中国绘画的结果。毕加索还说:这个世界上若论艺术第一是你们中国人有艺术;第二是日本人有艺术,但是日本的艺术又是来源于你们中国。所以学日本的浮世绘也就是学中国绘画。莫奈画的世界名画《睡莲》长卷,也是在临摹了两张中国画以后开始采用线条和散点透视法的;被称为西方“现代绘画之父”的塞尚的绘画,也受中国写意画的影响成功的;马蒂斯的成功,是通过日本浮世绘影响,吸收中国画线条与写意特点和中国剪纸的;梵高也是通过浮世绘受中国画用线影响而改变西画块面为线,进而成功了。我们到西方大博物馆看展览可以发现,现当代西方一些著名画家都在改面为线,在弱化块面,强调用线造型,用色也不再像过去那么严谨,而是趋于中国画的写意,可以看出西方用色用线都在“中国化”,而我们的绘画却在努力去“中国化”,中国人这种过分崇洋是没有研究明白西方绘画历史。同时,我们可以发现西方这些艺术家主体意识就很明确,他们学习借鉴中国绘画实现转变,但依然是西方绘画。  

西方绘画史如果没有了以上这几位大画家,则空了大半,而这几位画家都是学中国画转变后才成功的。这些事实说明是中国画引领了西方绘画,引领了世界绘画,甚至是挽救了西方近现代的绘画。  

第四,“强元”与“元强”  

李树森主持的中国画“强元”课题提出“强元”理念,我还要提出“元强”,但两者并不矛盾。我要告诉大家我们这一元本来就是很强的,只是近现代处于话语权弱势。我们国家急需这一元更强,来掌握世界艺术话语权。本来就强,也就具备更强的基础,也才谈得上复兴的基础和必要,所以需要推动实现“强元”来呈现“元强”之本来面貌。 

正是自上个世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人过度自卑,放下本民族的好东西,试图通过全面学习西方文化艺术来改造中国,反而成了舍本逐末。我们要用事实告诉这些人从文化到艺术中国才是先进的,不要再被假象蒙蔽,对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和复兴民族艺术要有充足的自信。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海外股市涨声一片希腊巴西股市狂飙
测试雪佛兰乐风RV 1.5L
小白鞋Out!这几双小黑鞋够你穿十年
于迪拜感受范思哲的奢华世界
杰克逊值6亿人民币的豪宅到底长啥样?
细数新晋影帝20年的艺术收藏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