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君璧油画里的才女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 深圳商报  | 来源: 深圳商报  |  2016-03-08 10:34:19 
0

 方君璧《吹笛女》

方君璧《吹笛女》  

王文静(河北) 

 我惊叹民国时期涌现出那么多留学海外、从事各类艺术的民国才女。她们的卓绝才华、优雅气质,她们的可嘉勇气、艺术造诣,她们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还有、与同龄女伴之间那种缘分友谊,丝毫不逊她们天若有情天亦老的婚姻爱情。  

从文学到绘画,从东方到西方,从水墨到油画,从神韵到写实,从真实的历史到各种版本的故事传奇,我一次又一次被民国女画家方君璧所吸引。从叶嘉莹先生的诗词演讲中突然认识的八十多岁的女画家,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轰动巴黎的民国才女。方君璧,成了我迫不及待渴望走近再走近的有关民国时期有关油画艺术的真实历史。  

我想知道的太多,比如她的绘画人生、婚姻爱情,她的异国乡愁,她解放后去国离乡,一个人在海外追逐着她的绘画艺术之梦。但是偶然看到一幅《吹笛女》时,我所有的关注目光,锁定在她和画中人之间的那段长达一生不朽的纯真友谊。  

一幅“你吹笛,我画画”的油画, 足以见证了才女之间最深厚最美好的友情,更见证了两个民国才女卓尔不群的人生经历。《吹笛女》重新在油画拍卖场出现,快节奏、物质化,喧嚣浮躁、功利十足网络时代的现代女子,有几个敢与两位方姓民国才女一比才气,二比爱情,三比友谊?  

1921年,在蔡元培和李石曾等中国教育家的协助下,法国用“庚子赔款”在里昂创办“中法大学”,成为中国留学生的聚集之地。很多女孩子第一次 离开家门,出国留学,这批女孩子中有后来成为画家的潘玉良,有成为作家的苏雪林,当然还有油画《吹笛女》的画中人方于,她后来成了国内著名的翻译家和音乐家,培养了著名作曲家冼星海等弟子。  

1924年,方于被方君璧打扮成身着高贵紫中式上衣、白色长裙,留着西式发型的女子,一支古朴的长笛横握手中。习画多年的方君璧此时就读于巴黎 高等美术学院,对油画画面的驾驭游刃有余,极具音乐气质眉清目秀的方于,在方君璧轻柔的笔触里展现出少女的温柔娴静典雅,凝神吹奏中眼光淡然迷离。  

这幅流溢着东方女性美和青春魅力的油画,被选入“巴黎春季艺术沙龙”,方君璧凭《吹笛女》成为第一位进入沙龙的中国女性。展出后即刻倾倒了巴黎广大观众,方于的艺术形象在法国美术界传为佳话。  

方君璧与方于两位老友在1976年的南京和1980年的云南曾两次聚首,之后再未相见。而《吹笛女》背后两人跨越一个世纪的友情故事,依然余音袅袅,不绝于耳。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海外股市涨声一片希腊巴西股市狂飙
测试雪佛兰乐风RV 1.5L
小白鞋Out!这几双小黑鞋够你穿十年
于迪拜感受范思哲的奢华世界
杰克逊值6亿人民币的豪宅到底长啥样?
细数新晋影帝20年的艺术收藏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