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坛大咖姚谦爱收藏川美艺术家的作品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裘晋奕 | 来源: 重庆晨报  |  2016-03-01 15:35:26 
0

 姚谦。本报记者 高科 摄

姚谦。本报记者 高科 摄  

他被誉为“最懂女人心”的天后推手;王菲的《我愿意》、辛晓琪的《味道》、莫文蔚的《爱情》等流行经典全都出自他手……他名叫姚谦,“华语乐坛教父级词作者”是他头上最常见的标签。  但,上述种种都只算他的A面。他还有一个B面是已有20年经验的收藏大家。27日下午,姚谦带着自己二十年艺术收藏手记《一个人的收藏》亲临方所重庆店签售。  藏品涨价涨得让他不安  姚谦本次来渝签售的新书《一个人的收藏》主要是他过去十年间发表在台湾《典藏》杂志和内地的雅昌艺术网上的专栏文章。  

姚谦的收藏史并不比他在乐坛的成功史短多少。从小就喜欢画画,并曾就读于工业设计专业的他1996年就跨入了收藏界。彼时,蔡国强、刘小东等名家还在早期创作阶段,这也令他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得到这些后来红到发紫的大家的作品。  

不过他却说,自己收藏的初衷和投资、增值没什么关系,但“确实有些藏品增值的部分(多到了)一度让我不安”。据介绍,目前姚谦手中持有的藏品约400件。  珍视川美艺术家的作品  来到重庆,姚谦自然也谈起他对川美走出来的艺术家和作品的印象。“像罗中立1990年代创作的农家姑娘对着油灯梳头的画作,周春芽的《太湖石》,还有四川青年艺术家邱炯炯,川美毕业的陈可的作品我都有收藏。”  

对这些和重庆多少有点关系的作品,姚谦特别珍视——罗中立那幅作品一直没舍得借出去展览过,周春芽的《太湖石》花了100余万,“我也没打算卖出去。”姚谦说,自己的藏品鲜有外借展览的,主要是觉得展出来就是炫耀了。“像我现在,专门找了一家管理公司打理,时不时换一下挂在家里,我能经常看到它们就很好了。”  “在收藏上我总推荐先从画廊开始,在一手市场以合理价格选到好作品的机会比较多。”他说,各种博览会上最好不要急着下手:“永远不要在谁热的时候关注谁。”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鲁西荣 法国人的“世外桃源”
自动驾驶的起点 英菲尼迪安全科技体验
小李夺奥斯卡影帝 迪卡普里奥座驾盘点
超薄机械表才是腕表的高境界
猴年来了 戴款猴年腕表应应景
这5款表会是爱表的壕们今年的新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