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卖西服时用的是包装纸

所属类别: 鉴赏学堂 | 作者: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2-01 15:06:42 
0

 

  (原标题:三部曲)  

  笔者喜欢收藏,也喜欢读书。因为读书不仅可以帮助笔者扩大视野,还能让笔者得到意外之喜。图示这张老北京“永和兴绸缎洋布庄”包装纸,就是笔者在拜读了王永斌先生的《北京的商业街和老字号》一书后,从北京报国寺收藏品市场上找到的。

  据史料记载,西四牌楼始建于明代,其中南北牌楼均书“大市街”三字,俗称“西四牌楼大街”。东面牌楼上书“行仁”,西面牌楼上书“履义”(也称西大市街)。这四座牌楼在1954年扩宽马路时被拆除,根据该包装纸上所写的“西四牌楼边北路西”,再往北就与新街口相连,这一带在民国时期统称为“西四牌楼”,1965年改称“西四北大街”。

  尽管笔者未在上述书中列明的西四地区店铺中找到“永和兴绸缎洋货庄”的名字,但根据包装纸上注明的“北京”和电话号码“西局一八一五”的线索,在中华民国十二年十一月出版的《北京电话局用户号簿》中找到了答案。据资料记载,北京电话西局于1917年9月23日在西单北大街建成开通,开局时移装南局用户1063家、东局用户66家,满载容量3000号,而“北京”二字说明了该洋货庄存在于1928年6月20日之前。因为根据南京国民政府令,自1928年6月20日起,北京改称“北平”。

  走笔至此,笔者关于该老包装纸的案头工作大功告成。纵观全过程可以用三句话加以概括:一是据史找物,二是依物寻证,三是以证佐史。但要写成文章,就要有一个好听响亮的篇名才行,干脆就叫“三部曲”吧!(张大放)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