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所属类别: 玉石.红木 | 作者:收藏杂志 | 来源: 网易收藏 |  2016-03-03 11:08:00 
0

 “符”是中国古代常用的一种信物,一般分为两半,两半相合,就能作为办理某类事务的定约、践约凭证。现代汉语中的“符合”一词即来源于此。

我国古代兵符多制成虎形。虎符作为中国历史上调兵遣将的凭证起源很早,著名的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说明至少在战国时期虎符已经行用。战国时期,各国君主为把持军权都实行了类似的制度。

那么,虎符究竟什么样?其作为凭证,防止冒用的功能是如何体现的呢?

1973年,西安南郊杜城村附近一位农民犁地时发现一枚形似虎的秦国兵符。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杜虎符”。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杜虎符为左半符,虎作行走状,昂首,尾巴蜷曲。背面有槽,颈上有一小孔。虎符上有错金铭文9行共40字,字体为小篆,内容大意是:右半符掌握在国君手中,左半符在杜地军事长官手中,凡要调动50人以上的带甲兵士,杜地的左符就要与君王的右符相合,才能行动。但是,遇上烽火报警的紧急情况,不必等会君王的右符。铭文反映出秦以“右”为尊,秦国的军权高度集中,凡征调50人以上的兵士必须经国君认可。

杜虎符清晰地展现了秦国虎符的功用,由此可一窥秦国兵制,但可惜仅有一半。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有一件“完整”的虎符——阳陵虎符。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此虎符相传为山东省临城出土,为秦始皇统一全国后,颁发给阳陵驻守将领的铜制兵符。阳陵为秦之郡名。虎符高3.14厘米,长8.9厘米,虎形,有左右两半。铭文为:“甲兵之符,右在皇帝,左在阳陵。”

此件虎符虽两半俱在,但因年代已久,对合处生锈,现左右不能分开。

另有一件著名私人收藏虎符——新郪虎符。此虎符来自法国巴黎陈氏,未见图片流传,只有拓片供爱好者研究。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新郪虎符, 通长8.8厘米、前脚至耳尖高3厘米、后脚至背高2.2厘米,重95克。模铸,伏虎形,前后脚平蹲,头前伸,耳上竖,尾上卷。体有错银铭文39字(其中合文1)。铭文译文为:(调动)甲兵之符。右半在王府,左半在新郪。凡是调动披甲的士兵50人以上,必须有王府(右半边)的兵符会合,才敢调兵。(但是,)如果遇到火灾险情,即使没有王府的兵符,也可以调兵。

对此,安徽省阜阳市博物馆原馆长韩自强先生发现阜阳某收藏家藏有“浚遒虎符”,与新郪虎符完全相同。韩先生研究认为,战国无新郪。王国维此前断定此虎符为战国虎符,应为误考。韩先生观点是,此虎符实为汉淮南王刘安私铸。

不论研究结果如何,对于藏家来说,要想一览完整虎符的细节,充分感受神秘虎符的独有魅力,似乎成为了很难的事情。

2015年12月,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虎符现出了难得一见的真面目。

是时,巴黎苏富比推出“尚古弥珍——威尔中国古代艺术品珍藏”专拍。大维•威尔活跃于20世纪30年代,是欧洲最早一批中国艺术品收藏家之一。在其去世后,绝大多数珍藏被捐献至吉美等著名博物馆。所余收藏也多在20世纪70年代拍卖。本次专场拍卖,包括威尔旧藏青铜器、高古玉等珍品,并包括少量宋瓷,总计59件。

本次拍卖也是威尔最后一批藏品释出。这些藏品部分出自著名古董商卢芹斋,且不乏安阳殷墟、洛阳等地的出土文物,出处显赫,文物精美,等级较高。

在这些文物当中,就有一件“阳西护军”虎符。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阳西护军”虎符为汉代铜铸,以阴线刻画虎纹,上有 “阳西护军”“皇帝与阳西护军铜虎符第三”“铜虎符左”“铜虎符右”铭文,可以清晰看到各种细节,也足以感受虎符两半分开,难以仿冒的细节。此“阳西护军”虎符最终拍出36.3万欧元。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虎符背部铭文一分为二:“皇帝与阳西护军铜虎符第三”

 

揭开神秘“虎符”真面目

 

虎符腹部铭文:“铜虎符左”“铜虎符右”。

责任编辑:孙岩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28个最疯狂的酒店豪华设施
A股周四早盘延续涨势 短期修复行情仍未改
鲁西荣 法国人的“世外桃源”
自动驾驶的起点 英菲尼迪安全科技体验
小李夺奥斯卡影帝 迪卡普里奥座驾盘点
超薄机械表才是腕表的高境界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