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枚实寄封看抗战时期的河北邮务

所属类别: 邮票 | 作者: | 来源: 中国集邮信息网 |  2015-12-31 12:48:25 
0

   

 

  本文通过抗战初期和末期的两枚实寄封,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期间对中国邮权的无理霸占,也见证了中华邮政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为维护沦陷区与大后方民众的通邮所做出的努力。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揭开了中国的全面抗战。随着日本帝国主义的全面侵华,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国土大面积的沦丧,作为国家主权的邮务权也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争夺的对象,日本军队每到一地,都会占领邮局,并将邮局内的邮票抢走,中华邮政的运转也日益艰难,此时的中华邮政为了维系沦陷区与大后方的邮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为保证民众的通邮,很多邮局的员工坚持留在沦陷区。 为了与帝国主义抗争,维护国家尊严,“九一八”事变之后,关外3000名邮政员工的总撤退,表现了邮政员工维护国家统一的民族气节。

  

 

  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之后,北平、天津、河北相继沦陷,随着军事上的得势,日本采取了“以华制华”的政策,成立了伪“满洲国”、伪蒙疆、伪华北、南京伪政权,并相继成立了伪邮政机构,发行了邮票。而这些伪邮政机构使用的邮戳、发行的邮票,则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最有力的见证。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河北邮区的两枚实寄封,一枚是抗战爆发不到一年,一枚是距抗战胜利还有2个月。这两枚实寄封上的邮票、邮戳反映出的邮路,见证了抗日战争时期沦陷区的通邮情况、邮票的使用情况、邮资的变化,也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史实。

  中华邮政在抗战初期的邮务

  第一枚实寄封(图1)是民国27年(1938年)6月22日从河北通县寄美国的国际印刷品。此时距抗战全面爆发不到1年,尽管通县等河北大地已经沦落日寇之手,但此时邮政业务的主管部门仍然是中华邮政,仍使用中华邮政发行的邮票。通县位于北京市东南部,京杭大运河北端,从春秋时期开始,先后隶属燕国、渔阳、涿郡、范阳、幽州、北平府、顺天府,民国17年(1928年)划归河北省,1958年3月7日划归北京市,改名通州区,1960年2月改名通县,1997年4月撤销通县设立通州区,是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首都北京的东大门。

  这枚实寄封上加贴了中华邮政1937年3月发行的单圈中山像4分加盖“暂作1分”邮票5枚,总邮资5分。这种加盖邮票是因当年调整邮资后4分邮票的用途减少,又因为原版4分与5分邮票同为绿色,在窗口出售时容易出现差错,故而将4分邮票加盖“暂作1分”使用。单圈中山像邮票发行于民国20年(1931年)11月12日,与双圈中山像邮票一同发售,这套邮票由伦敦德纳罗公司承印。

  实寄封上销3枚“河北通县”邮戳,为“左读”单线三格式,直径30mm,上格为省名“河北”,中格为时间“27.6.22”,下格为地名“通县”,为当时通用的邮戳制式。

  由于这枚寄往美国堪萨斯州托皮卡市的实寄封上没有落地邮戳,无法判断邮路的状况,但那时中国寄欧美等国的国际水陆邮路主要是三条:一是西伯利亚铁路至欧洲的“西伯利亚邮路”;二是经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入地中海的 “苏伊士运河邮路”;三是经太平洋至北美洲的“太平洋邮路”。从时限上考虑,这枚寄往美国的实寄封应是经太平洋至北美洲的“太平洋邮路”,总邮资5分是1936年2月1日至1939年8月30日期间50克以内的印刷品邮件邮资。

  随着抗战的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了对占领区邮务权的争夺,对中华邮政采取了逐步干涉与控制的办法,在张家口、包头成立了伪“察南邮局”,脱离了中华邮政的管理,与伪满洲邮政实行一元化管理。1938年8月15日,在华北成立了伪“邮政总局”,1942年7月改称伪“华北邮政总局”,在北平、河北等邮政管理局派驻日籍的副局长,总揽全权,监视中华邮政的邮务。中华邮政为避免与日本帝国主义直接冲突,任用外籍人士担任北平、河北等沦陷地区的邮务长,并采取了无视伪邮政机构的态度,如伪邮政机构发行邮票,中华邮政就撤退,通知万国邮联成员国否认伪邮票,不与伪邮政交换邮件。由于当时沦陷区邮政业务处于亏损,日伪政权不想补贴,所以一直没有接管中华邮政在日占区的管理。

  中华邮政在抗战末期的邮务

  第二枚实寄封(图2、3)是民国34年(1945年)6月3日从河北南宫寄天津快递挂号函件,此时距日本侵略者投降也就剩下2个月12天,抗战胜利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此时邮件上贴用的邮票,却是伪“华北邮政总局”发行的加盖邮票。

  这种加盖邮票发行于民国30年(1941年)7月1日,分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苏北、蒙疆六种,加盖的字体为隶书、横排、黑字。民国31年(1942年),伪“华北邮政总局”又改换字样,除伪蒙疆以外的华北五区一律加盖“华北”二字,这种加盖“华北”又分为“折半”和“原值”两种,因为这也是伪“华北邮政总局”改订邮资,但为了粉饰华北区与华中区所谓的邮资的统一,于民国31年(1942年)4月使用了“折半”邮票。因为华中区的邮资不断在调整,而华北的邮资一直没有变动,两地邮资2:1的比率已经不适用,加之由于货币兑换的原因,折半邮票的使用办法也自然终止,于是在民国32年(1943年)11月1日发行了“华北原值”加盖,在北平版、香港版烈士像、中华版中山像、大东版中山像邮票上仅加盖“华北”二字。

  南宫城自1939年沦陷之后,即成为国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冀鲁豫边区、伪华北政权争夺的目标,于是这里也就出现了中华邮政、伪“华北邮政总局”、中共冀南边区交通站等并存的邮务机构。1943年3月伴随着上海邮政被日伪正式接管,6月份中国邮政彻底丧失了在华北、华中、华南等沦陷区的邮务管理,南宫的邮政业务也正式由伪“华北邮政总局”南宫邮政局经办,于是也就出现了这枚寄于民国34年(1945年)6月3日的实寄封。

  这枚实寄封上加贴了伪华北邮政使用的面值为2元的蓝色北平版仿印中山像邮票4枚,这种北平仿版中山像邮票加盖了多种版别,包括中期有背胶中山像邮票、无背胶报纸中山像邮票、无背胶米色纸中山像邮票、无背胶白纸中山像邮票等,从使用的时间上推断,贴在信封上的4枚邮票应该是无背胶白纸中山像邮票。尽管这些邮票的铭记使用了“中华民国邮政”,但其实是一种彻头彻尾对中华邮政邮票的盗印。

  这枚实寄封的邮资为8元,同时加贴一枚绿色、编号为5274号的中华邮政快递挂号函件执据。查阅国内邮政资费表(1932-1949),1944年3月1日至1945年9月30日执行的邮件资费为快递挂号每件4元,函件基本资费20克以内2元,超重邮件每20克续重2元。从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地址看,双方都是商号,这封信函应该是货物结算单或者其他重要的单据,如果是40克以内的函件,按快递邮件寄递,总邮资为快递挂号4元+函件邮资2元+20克以内超重邮资2元,正好8元。

  实寄封上加盖了5枚“河北南宫”邮戳,1枚加盖在信封正面的空白处,4枚盖销背面的邮票上,邮戳为左读三格式点线戳,直径26mm,上格为省名“河北”,中格为时间“三十四年六月三日”,下格为地名“南宫”,这种邮戳是伪“华北邮政”使用的。

  南宫是冀南名镇,因西周八士之一的南宫适封侯于此而得名,西汉初置南宫县,后撤,隋复置,清属直隶省冀州,民国二年(1913年)属直隶省冀南道,次年改为大名道,初设邮局;民国22年(1933年)开通至德州代办汽车邮路,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划属河北省第十四督察区,设二等邮局;民国26年(1937年)开办电报业务,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9月中共创建冀南区并归属晋冀鲁豫边区,1949年8月1日划归河北省邢台专区,此后一直归邢台管辖,1986年3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改建为南宫市。当年从南宫到天津最近的公路是经冀州、衡水、沧州到天津,或是经故城、德州、沧州到天津。如果走铁路,运送邮件的速度会更快一些,南宫的邮件走铁路递送邮件有两个选择,但都会通过邢台至济南的邮路,向西由邢台经平汉路,向东由济南经津浦路。既然这件邮件是邮政快递,肯定会选择一条最近、转运速度最快的邮路。对于这封邮件来说,选择什么样的运递形式已经不重要,虽然邮件已经安全送达,但邮票、邮戳已经记录下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时期插手中国的邮政经营、掠夺中国邮政资源的事实。

  邮票、邮戳虽然平常,却有存史之作用。70余年前的两枚实寄封,就忠实记录下曾经发生在河北邮区的一段历史。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邮政员工忠于职守,千方百计保持邮路的畅通的事迹。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证据,也成为他们干涉中国邮务的立证。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谨以此文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