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雕塑收藏:市场与藏家群体都仍需培育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 | 来源: 信息时报  |  2016-01-25 10:26:16 
0

  不同材质是不是会影响到雕塑的价值?

  岭南这么潮湿的气候下,什么材质的雕塑适合家庭摆放保养呢?木雕放在家里,会变形吗?玻璃钢材质的会氧化吗?铜雕会生锈吗?这些问题也切实地困扰着一些潜在的藏家。尤其是,近些年来雕塑家们越来越多地开始使用新型材料进行创作。

  孙振华总结2015年雕塑创作时,就指出“雕塑家们更加重注形式,重视雕塑媒介的创新和运用,在他们手下,雕塑的形式多样,想法新奇,强调精致的造型,复杂的工艺。在‘重回雕塑本体’的旗号下,带来材料和工艺的种种变化。不锈钢、着色钢、铝合金、钛合金、磁性材料、记忆状态材料、化学合成材料以及金箔材料被广泛应用,还有感应装置、电动装置、计算机技术也被广泛运用;还有切割、锻打、冲压、铆、焊接、胶合、抛光、打磨、粘贴等手段……使得今天的雕塑在某种程度上更加技术化了。”

  收藏有不同的目的,美术馆收藏、投资收藏和家庭收藏的趣味,当然是不同的。这就更让一些藏家疑惑:这些新型材料用来雕塑,放在家里靠谱吗?

  对此,李洁琼表示:“雕塑家不是创造出一种材质,而是使用市场上已有的、但还没有或者较少在雕塑艺术中选用的材料结合起来,创造出新的语言。在这些过程中,一些材料确实会有所变化,比如亚克力材料做的雕塑,时间长了一定会黄化,但我们认为黄化之后也有时间侵蚀之美。当然这就需要雕塑家与藏家解释清楚,让他充分理解并且接受。不过,现在的确是木、石、铜、陶瓷这些传统材质的雕塑出售得比较好,但用棉花、气球做的雕塑,也同样有人收藏。这一方面需要藏家艺术消费习惯的培养,一方面也需要行业进行配套的服务。例如现在油画、国画收藏都有许多机构在进行科普培育工作,而雕塑在这方面的工作则显得薄弱甚至空白。这可以是下一阶段广州市雕塑学会努力的目标之一。”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