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做一个重庆土生土长的美术馆

所属类别: 油画雕塑 | 作者: | 来源: 新浪收藏 |  2016-01-22 10:19:55 
0

 

罗中立美术馆。特约摄影 马多  罗中立美术馆。特约摄影 马多

  本报记者 兰世秋 实习生 肖卓奇

  “哇!这里好漂亮!”元旦期间,家住南岸区的11岁男孩郑和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大学城的罗中立美术馆参观。

  斑驳的色彩、夸张的图案,整个建筑群仿佛被一幅巨大的油画覆盖……在小郑和的眼里,这个美术馆简直太“炫酷”了!

  自2015年10月试运行以来,罗中立美术馆受到广泛关注,前往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旦有展览开幕,参观者更是在馆内打起了拥堂。

  作为市文联主席、市美协主席、四川美院原院长,罗中立是如何提出设计理念的?又是如何对其功能进行定位的?近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罗中立。

  融合“院落、粮仓、梯田”三大概念

  罗中立美术馆于2012年下半年动工修建,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它与面积1万平方米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形成一个围合式院落的建筑群。

  “现在的大学城,在过去是一个乡村。”罗中立向记者介绍,“我的老家璧山离这里很近,小时候,我也曾到过这里。”

  重庆的乡村,院子很常见。在美术馆建设之初,罗中立就提出了院落的概念。此后,他与川美副院长郝大鹏共同设计,在院落概念的基础上,又补充了粮仓、梯田的 概念。如今市民看到的罗中立美术馆,一个个建筑体就像一个个粮仓;而美术馆建在斜坡上,参观者行走其中,如同行走在一层层的梯田上。

  “院落、粮仓和梯田是最传统的乡村符号,我想通过这种方式留住我们的乡土记忆。”罗中立说,“我希望做一个重庆‘土生土长’的美术馆,一个接地气、有特色 的美术馆。而美术馆这样的理念,又与我个人的创作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几十年来,我创作的主题一直没有离开乡土,画农民是我一生的愿望。”

  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罗中立告诉记者,美术馆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只是局部对外开放,正式开馆时间预计在今年秋天。

  据了解,罗中立美术馆和川美新校区一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对于美术馆的功能定位,罗中立表示,一个美术馆应该具备展示、收藏、研究三大功能。除此之外,美术馆还应该是一个社会公众的文化空间。

  希望美术馆潜移默化进入市民生活

  “艺术应该深深地融入人民的生活,文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我希望美术馆里能够有更多的小朋友、年轻人来欣赏作品,他们可以随意地席地而 坐,拿起画笔画画。孩子的美术教育应该从美术馆这个公共空间里开始。在这里,他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的美术史。”罗中立说。

  罗中立美术馆试运行后,许多市民带着孩子来到美术馆参观。罗中立说,这是他最高兴看到的场景,“我希望美术馆能够潜移默化地进入市民生活,这是它应该发挥 的一个社会功能。美术馆会不定期举办艺术家的沙龙,还会举行一些普及艺术的讲座,让更多的人走近艺术,在艺术作品中得到启迪。”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河南众创联盟启动 携手百家创投机构抱团共赢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