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军:诗意地栖居

所属类别: 创业人物 | 作者:《理财》记者 魏冬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5期 |  2015-08-17 08:15:08 
0

QQ截图20150817081933.jpg

20年前,官军梦想自己能成为诗人或者是作家。但是20年后,他却成了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然而,正是20年前那份不改的初心,反而让他的生意充满了诗意的味道,无论是做绿色生态农业的实体产业,还是转型后所做的金融产业,都让他对做企业有了迥异于旁人的独特体验与感悟。

 

梦想照进现实

1997年,20岁出头的湖北小伙官军来到北京这个梦想之城。他本想凭借自己对文学的喜爱,在文化领域寻得一席之地。 然而,文学并不能完全代替生活。官军当时的日子,像极了北京四合院墙砖的那种灰色,层层叠加,暗淡而又悠长。尽管他异常努力地忙于创作,又在与文学交际的各种场合来回奔波,以期获得某种认可,但文学之花并没有如期盛开。灰色的时光里,碰壁是家常便饭。

“正在迷茫与困惑的时候,我参加了汪国真一堂名为“21世纪诗人何为?”的课。也正是那堂课,不仅让我的内心受到很多触动,更是让我结识了自己生命中的贵人”,官军向《理财》杂志回忆起那场让他铭心的课。

汪国真今天已被许多人遗忘,但在那个时代却是官军这种文学爱好者们膜拜的诗歌王子。在这场几百人的课堂上,汪国真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不少文化知识分子都处于一种流浪状态。那么,21世纪诗人该如何?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首先的责任是家庭,是生存,然后才是自己的个人爱好。”大诗人汪国真的肺腑之言让台下的官军思索良久。

同样是在这个讲堂上,官军结识了一个湖北老乡。这个老乡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企业家。他的工厂占地甚大,几百人靠他吃饭。“站在干净明亮的工厂里,机器的轰鸣声在耳边回响,与他相比之下,偌大的工厂里越发让我觉得自己如此渺小。也是那时,我开始怀疑自己。” 官军说。

更为重要的是官军意识到,文学也需要坚实的物质支撑,连生存都无法解决的梦想注定是苍白无力的。

于是,官军决定去财富之都深圳闯一闯。

虽然不少人说深圳机会很多,但官军却依然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深圳的四五年时间里,他做过多份工作,忙忙碌碌,跑东跑西,收益却非常有限。漂泊不定的生活,让官军开始怀疑自己到深圳的目的。

恰逢此时,官军的太太也不失时机地怀孕了。官军就不得不一边照顾妻子,一边打工挣钱,一边还要寻梦。“你能想象到那种担子顿时压肩膀的感觉吗?”

然而,在湖北荆门老家经营百货生意的父母,却一直期望官军能尽快结束这种漂泊的生活,回到他们身边以便子承父业。几经挣扎之后,官军带着妻子回到了荆门。

 

沉淀后的飞跃

然而,回到荆门的官军并不想接受父母的庇佑。“荆门是农业大市,自己为何不转而在这个方向试试看呢?”官军凭借自己对农业的了解,把目光瞄向了农资代销。也正是这个转向,让他的灰暗人生发生了逆转。

农业大市,农资需求紧俏。官军做生意很有自己的一套,尽管是初次尝试,但短短几年,成效就非常可观。

2003年时,官军的农资代理门店也才几家,到2006年,这个拥有文艺情怀的青年,就把自己的农资门店织成了一张遍布湖北全省的大网。

在外人看来,这样的发展势态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官军却不满足。他不仅要控制流通渠道,还想建立自己的产品基地。“在现有的资金上,开辟新的领域,把农业产业链拉得再深一些、广一些,这样才不会受制于人,也能规避行业发展的风险。”官军说。

基于这样的考量,2011年他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化肥厂。公司销售主导的产品有有机无机生物肥、棉花多效肥、水稻多效肥、小麦多效肥、油菜多效肥、玉米多效肥、通用肥等系列产品。 

随着化肥厂的发展壮大,官军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要涉足绿色食品。随着社会发展,健康绿色的农业产品注定会获得人们的认可,特别是绿色环保的食品更会成为人们的追求,其中所蕴含的巨大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他的这一动作,把自己的全农业产业链开发又提到了一个新层面。如今他把4500亩土地建设成有机稻种植示范基地,并实行“零农药、不施肥”原则种植。未来他还要接纳超过1万亩土地成为有机种植基地。

2014年1月22日,官军旗下的湖北未来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上市挂牌,股权代码为“100173”,股权名称为“未来农资”。这个未来农资项目计划6年内投资10亿元在圣境山开发建设生态旅游项目。按照官军的设想,这个项目完工后,将拥有一个大型森林游乐园,一个五星级度假大酒店,一个高尔夫球俱乐部,一个宗教活动场所,一个园林式禅茶院和一个宜居型生态木质别墅群,把圣境山打造成荆门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尽管是在做生意,但官军时刻不曾忘记当初的梦想。诗意地栖居,让生活充满诗意,而现在他所做的,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新的表达形式。绿色农业系列、生态旅游项目无不是在这一本心的指引下的结果。

 

经营中的新商机

官军说:“‘我喜欢出发,只为到达的地方都属于昨天’汪国真这句诗,曾激励我不断创作,而经商之后,每每想止步的时候,这句诗就不断在耳边提醒。”尽管他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他还想走得更远。

虽然农业成就了如今的他,但是他也深知这个领域中的弊端与风险,要想做得更大更强,就必须转型,特别是与金融产业的结合。在做绿色农业、绿色生态产品的过程中,官军认为资金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无论在什么时期,金融主体一直存在,而在此时的资本时代,对金融的需求与存在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官军的涉足金融的想法不是临时起意的。在做企业过程中,因为人情缘故,他手里宽裕的资金经常会做一些抵押借贷。当然,自家厂子需要资金时,也会向他人借贷一些资金,以解决不时之需来做周转。敏锐的官军觉得这中间藏着一个巨大的商机。

尽管在商海沉浮数年,但是转型并非易事。当官军心里已做了决定后,他仍然觉得不踏实。因为早年那些实业经营模式的老路子肯定是行不通的了,他需要新的经营方法去适应新的领域。

于是,他决定先给自己充充电,再次选择了去北京学习。在这期间,他集中关注一些方向性的讲座,参加专业的培训与论坛,努力把转型前的准备工作做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储备和摸索,官军认为时机基本成熟,这才最终决定把未来的方向定为以金融为主,以实体为辅。

因为在官军看来,一方面,金融利润实现周期比较快,而实业,尤其是农资领域则周期较长;另一方面,他从前几年的经验和目前的形势来看,金融领域将大有作为。

2013年,官军正式成立九信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在夯实农业的基础上,向金融这片蓝天渗透。他的业务主旨主要是民间融资,间或开发一些理财产品。最初业务主要集中在湖北,然后又发展到贵州、海南等地方。2014年年底,北京运营中心也完成了组建,目前已有近百名员工在岗工作。

 

更新融贷模式

民间资本流动,本身缺乏规范,风险性很大。官军的九信财富一方面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另一方面建立了卓有成效的风险控制体系。在大城市,九信财富主抓理财产品,做一流的投资方案与一流的模式操作。而对于三、四线城市,虽然主做资金融贷,但在金额上会做适当的控制,从而分散风险。

官军说:“对内,提高团队的专业性与风险控制管理。对外,一方面控制资金的体量,放贷金额对企业维持在50万~100万元,对个人单笔不超过10万元,以分散减少风险;另一方面,注重对客户的风险评估,对客户进行实地了解,对行业进行实体调查。最为重要的是,对资金的周期结合个体进行评估,做出合理的期限规划,实现差异化管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官军企业的金融产业每年的产值都在2亿~3亿元。按照官军的规划,九信财富5年的目标是达到100家直营店。

创业不到10年,官军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从一个漂泊的文学青年成长为一个身家数亿元的商界奇才,还把业务从农资实体转向了金融,实现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完美转型跨越。尽管中间也经历了不少挫折和困难,但他反而越挫越勇,一直向前冲。

采访结束时,官军说:“事实上,最理想的状态是企业能够达到无为而治的理顺状态,那时自己就可以腾出身来,做点喜欢做的事。去多读几本好书,写上几首小诗,一直是我的追求!”

事实上,尽管产业做得非常宏大,闲暇时间,官军还是会写一些或诗歌,或散文,那是藏在他心里永远的一个梦,这个梦让他不忘初心,风雨无阻。官军说,他创作的散文、诗歌已百万字有余,目前正被整理成册,等待发行。

坚信未来

虽然辉煌的掌声还在耳际徘徊

我们也要防范失意的冷漠突然到来

虽然涓涓溪流不知它的归宿是大海

我们也要坚定地向未知的前方不断奔跑

因为我们曾经从容地对天高歌:坚信未来

虽然我们的善良有时会被认为是一种懦弱

我们的真诚也不能在黑暗中随波逐流

虽然朵朵白云不知它的终点是将化为雨露

我们也要坚强地在天空中不断飞舞

因为我们曾经坦荡地对地低诉:坚信未来

我们坚定地坚信未来

不管生命的旅程中

有多少迷茫、苦难、失败或是成功

我们都不能轻易地失意或是得意

因为我们知道

只有不断地努力前行

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了心中的梦想

我们勇往直前,永不止步 

因为我们坚信未来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