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怎么降:医疗生育合并将成先手棋

所属类别: 理财学堂 | 作者: | 来源: 北京商报(北京) |  2015-12-28 15:35:58 
0

   我国较高的社保费用已成为企业难以承受之重。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公告提出,我国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业界就开始流传各种猜测方案。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五险一金很可能先试行生育和医疗保险合并,合并后企业肩上原生育保险1%的缴费负担将有望被卸下。然而,业界也普遍认为,生育、医疗保险合并后,接下来降社保费率将更多地面临难啃的“硬骨头”。

  医疗生育合并将成先手棋

  五险一金是我国社保体系的主要补充部分,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公开资料显示,各种保险中,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较高,也是涉及面、改革影响较广的险种,而其余三种保险调整相关政策相对容易,也是中央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的主要切入口。

  此前,人社部、财政部曾联合发文,决定自今年10月1日起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部分地区筹资比例可下调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全国一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20亿元。同时,现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也将调整,平均费率由1%左右降至0.75%左右,初步测算全国一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50亿元。

  就在业内认为这几项“小险种”费率几乎已无空间可降时,中央提出了精简归并这一新思路。而对于生育、医疗保险合二为一的方案,业内大多表示了认同。“这两个险种同属于卫生计生部门管辖,原本也在一套系统内完成工作,合并起来相对容易操作。”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永勇表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进一步分析称,生育险涉及人群范围相对较小,即使合并后由医保资金报销也不会给医保资金池子带来太大压力。

  此外,齐传钧还提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生育保险政策可能也将面临调整的关口,此时研究实行两险合并可“一石二鸟”。

  商业保险跟上

  “生育、医疗保险合并后,下一步相关部门又将面临新的难题。”齐传钧分析。有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后不论是降费率还是合并税种,都还存在一定的“微调”空间,但背后付出的精力可能要比生育医疗保险合并大得多。

  上述专家表示,小险种向大险种合并是中央可以参考的解决途径,如果参考美国的经验,可以选择进一步将工伤保险向今后的“大医疗保险”合并,但孙永勇则直言,医疗、工伤保险虽有交叉,但所属体系存差异,主管部门又不同,工伤保险归人社部门管理,而且工伤保险有着单独的认定标准,短时间内合并的条件并不充分,而失业保险和其他几个险种起到的作用又有较大区别,合并到其他险种中就更勉强了。

  在此背景下,业界将填补这段改革空白期的希望寄托在了商业养老保险身上。而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甚至将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写入了其中。有专家指出,只有将作为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从短板培育成为长板,甚至超过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成为养老保障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养老保险费率才具备了降低的条件,企业的社保负担才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轻。

  “目前商业养老保险总体规模较小,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可观。”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地表示,对比美国、日本的企业福利水平,中国在既有的劳动力成本结构下,增加任何新的福利支出项目都会给企业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因此,企业没有动力和愿望引入新的福利项目。事实也显示,中国企业除了法定基本福利外,其他福利支出微乎其微,显然,只有进一步压缩法定福利的相对规模,才能给企业自愿性福利留出成本空间,商业养老保险才能在企业养老保障计划中找到用武之地。

  养老保险骨头最难啃

  “归根结底,要整体降低企业的社保重负,还是得啃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块‘硬骨头’。”上述专家强调。

  齐传钧表示,虽然医疗保险涉及人群范围也很广,但医疗保险是即期可以支付的,即服务于本期缴费人员的制度,只要保证大数原则下的横向平衡即可,而养老保险是跨代运行的,受人口年龄结构调整影响较大。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可以通过传统规律计算患病概率,从而有计划地改革医保制度,甚至研究调整医保费率的可能,但养老保险的支付风险就相对难以判断了。

  不过即便如此,中央仍未放弃降低养老费率的计划。今年7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松口称,养老保险存在费率下调的可能,近期还是以增大扩面力度为主,但长远来看,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渐进式延迟退休、投资运营等增强基金收支平衡能力的措施,为降低费率创造了条件。

  对于养老保险费率降低的实现路径,不少专家建议从制度本身改革入手。齐传钧认为,养老保险存在缴费基数没有坐实的问题,虽然缴费率已高达28%,但实际并没有达到这一水平,而且制度没有激励性,按低标准缴费和按高标准缴费的人群,在领取阶段享受的保障水平差异不大。“只有真正实现多缴多得的原则,参保人就会主动真实缴费,各种逃费和避费的道德风险就自动消失。住房公积金制度之所以生命力长久,之所以不存在‘两个费率’,就是因为它遵循的是多缴多得的原则。所以,在降低费率之前,应先对制度结构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不改革,就不可能降低费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称。

  此外,郑秉文还强调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十分必要。“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层次主要是以县市为主,统筹层次太低,不仅成为很多弊端的根源,而且也是法定费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实现全国统筹之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基金融通问题就迎刃而解,欠发达地区就无需财政介入,这就为降低费率创造了条件。”郑秉文说。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