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三剑客暴涨 “二八分化”真的来了?

所属类别: 理财学堂 | 作者:刘元媛 | 来源:  |  2015-12-03 10:14:07 
0

   继本周二地产板块率先爆发后,昨日银行、证券和保险“金融三剑客”接力大涨。在金融股集体暴涨带动下,沪指尾盘强势拉升,一举站上3500点。与之相对应的,以小盘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继续出现回调,全天下跌1.58%。A股出现明显“二八分化”现象。

  盘面

  金融股王者归来助推沪指大涨

  本周二,地产板块突然发生异动,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和金融街等在内的地产股均强势涨停。地产股突然爆发并迎来久违的集体暴涨,已让一些敏感的股民嗅到了一丝异样。有资深股民表示,这意味着股市风格将发生转换,蓝筹股将取代题材概念股炒作迎来一波行情。从昨天的A股表现来看,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即以银行、证券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强势领涨,并带动大盘强势走高,明显取代了题材概念股风头。

  昨日早盘,沪指先是出现一波震荡走高,但在创业板指下跌的拖累下出现跳水。午盘,在经历一番挣扎后,银行、证券和保险板块突然启动并集体拉升,最终助推沪指强势上涨。截至收盘,沪指大涨2.33%报3536.91点,成交3691.83亿元。深成指上涨0.87%报12186.27点,成交4692.57亿元。从盘面看,银行、证券和保险板块居行业涨幅前三名,其中银行和证券板块均暴涨逾3%,板块内多股涨停。概念板块则跌多涨少,其中近两日爆炒的环保概念如PM2.5、美丽中国等板块跌幅居前,均跌超3%。由于题材概念股出现调整,昨日创业板指下跌1.58%报2613.26点。个股方面,昨日两市超六成个股下跌,涨停个股近50只,跌停股近30只。

  观点

  年底行情中多为蓝筹氛围浓厚

  对于金融股的强势表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人民币成功“入篮”,长期来看,得益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对外投资的行业和板块或受益。同时,投资限制的逐步放开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渠道参与内地股票市场,也会为未来A股纳入MSCI指数铺平道路。

  另外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年底行情多为有业绩支撑、前期滞涨的板块。近三年来,年底行情中蓝筹行情氛围浓重,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家电等屡次出现在年底行情排行榜之中。好买基金分析认为,11月PMI持续走低,CPI和PPI数据疲软依旧是大概率的,但速率有望放缓。官方和财新PMI都显示工业通缩加剧和企业去库存,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稳增长持续加码。而回顾沪指从2850点反弹以来,创业板的反弹力度要明显强于沪指。创业板继续强势上攻可能性已不大,技术层面上上证综指持续在半年线牛熊分界岭之下震荡,点位也到达前期缺口。因此,好买认为,年底宜关注蓝筹行情。

  后市

  “二八转换”

  仍有分歧

  近两日蓝筹股接力大涨,而题材概念股则底气不足,尤其从昨日盘面来看市场“二八分化”现象明显加剧。这一次权重股大涨是否意味着市场真的要成功进行“二八转换”呢?目前来看,有关市场进行“二八转换”的看法仍有分歧。

  如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春季大切换正在形成,建议增持地产、水泥和“金融三剑客”。其认为,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升温,风格切换早期迹象逐步显露,单边行情之后性价比变换,建议积极增加房地产、基建链条以及金融板块的比重。而资深投资人艾堂明则认为,不用惧怕权重股上涨,创业板即将迎来反弹。其认为,经历前期的连续暴跌,A股还经不起权重股“大象”们的折腾。而创业板虽然早盘杀跌幅度较大,但此后的反抽力度也比较强,且在尾盘权重股再度拉升的时候,创业板已经不跳水了。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