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之后A股为何没有迎来预期大涨?

所属类别: 理财学堂 | 作者: | 来源: 新文化报 |  2015-12-02 10:37:20 
0

   北京时间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早在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前,A股市场的参与者就曾普遍预期,一旦人民币加入SDR,A股市场极有可能会借机迎来大幅上涨的行情。然而从大盘在周二的实质走势来看,显然是与投资者的预期相悖。那么预期中的大涨行情为何没能出现?SDR对A股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美好的预期

  人民币能否纳入SDR一直在牵动着众多A股市场参与者的神经。早在此前的几个月里,大家就已开始对人民币纳入SDR一事讨论,并认为一旦被纳入SDR有望引发A股新一轮反弹。例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就表示,人民币若纳入SDR将引发A股新一轮反弹。他表示,一旦“入篮”成功,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失望的走势

  就像预期中的那样,北京时间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人民币被如期纳入SDR。但是与预期不符的是,之前期待中的A股市场大幅反弹行情并没能出现。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孙祥臣告诉记者,在大家看来,人民币纳入SDR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没被纳入才会是超出预期的。另外,即便人民币纳入SDR存在利好效应,但是如今消息得到确认也意味着短期利好出尽,所以市场出现震荡走势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人民币纳入SDR,一方面长远来看似乎对债市的意义更大,与股市无直接关系;另一方面权重远低于14%~16%的预期值,谈不上什么利好,而且早已被消化。”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解释说,加入SDR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反而是SDR本身因此获益不少,因其在全球储备中只占2.4%,几乎没什么使用。长远来说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但不是决定性的,只起辅助作用。人民币吸引力取决于未来的经济转型能否成功,也取决于金融改革的进展。

  东北证券投资顾问迟伟欣说,目前市场更多还是在按照自身的规律运行,股指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人民币纳入SDR等外来因素虽然会影响到市场的短期走势,但是不会改变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

  错误的借鉴

  市场之所以预期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会引发A股出现大幅上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日元加入SDR之后就曾经出现了一轮非常惊人的牛市行情,因此人民币加入SDR将会对A股市场构成非常重要的利好作用,并有望以此为契机向上展开一轮上涨行情。

  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却持不同的意见。他说,日元是在1973年进入的SDR货币篮子当中,但是实际上在之后的几年当中,日本日经225指数一直是在5000点附近进行震荡徘徊。虽然在1978年之后出现了上涨,但是直到1984年,日本日经225指数也仅是到达10000点左右,涨幅不过一倍而已。从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之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和前联邦德国等五国联合干预外汇市场,各国开始抛售美元,继而形成市场投资者的抛售狂潮,导致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与此同时,日元借机展开大幅升值,这直接推动了日本股市开启了一轮长达5年的大牛市,日本日经225指数更是一度逼近40000点大关。“因此,日本股市当初之所以能够出现上轮大牛市,并非是因为日元加入SDR,而是因为事后广场协议引发的日元升值。”宋清辉说。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也认同宋清辉的观点。另外,宏皓还表示,同30年前日元汇率所面临的外部情况来看,人民币在现阶段所面临的情况截然不同。当前国内经济依然比较低迷,这意味着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度走强的基础。而美联储在12月份宣布加息的可能越来越大,这意味着美元汇率将会有所走高,人民币汇率将会相对于美元汇率出现贬值。一旦这样的情况出现并被放大,那么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在短期内很有可能会面临贬值的压力,一旦出现资本外流的情况,将会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的利空影响。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