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道|寒冬中的煤电钢铁企业纷纷谋求转型

所属类别: 视频新闻 | 作者:魏冬 万璐 李晨赫 | 来源: 《理财》杂志 |  2015-12-03 09:44:01 

 经历“黄金十年”的煤电钢铁行业正迎来最冷的冬天。河南上市的煤电钢铁企业除了豫能控股外,都存在利润下滑的状况。

 

平煤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3.31亿元,同比盈转亏。郑州煤电公司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3亿元。神火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为-5.61亿元。2012年以来,郑煤机销售收入以20%的速度下滑,利润以50%的速度在下滑。 林州重机传统的煤机业务运营困难,预计今年将亏损19000万左右。安阳钢铁公司2015年1-9月亏损12.75亿元,同比盈转亏。中原特钢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至9500万元。

 

 

导致行业整体亏损都与宏观经济下行,产业单一,遭遇国家环保政策等因素有关


平煤股份董秘黄爱军:咱们经济发展减速了,减速最大的还是我们煤炭下游行业,一个是电力,再一个就是钢铁行业,还有国家的环保政策。

 

郑煤机副总经理兼董秘张海斌:目前行业基本上处于快速下滑状态,如果用断崖式下滑状态来讲,我们是深有同感。我们应收账款非常大,因为煤炭行业现在没有资金。

 

安阳钢铁总经理朱红一:首先是前几年,全国各地到处都在上钢铁企业,产能远远大于需求量。国家最近两年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今年1—9月份,钢铁行业是全行业亏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表现出众的豫能控股只所以实现逆市而行,2015年1-9月净利润4.38亿元,则是因为该公司经过调整,产业结构由单一的火力发电到积极涉足煤炭、新能源、环保等产业链延伸的相关领域。

 


豫能控股董事长郑晓彬:从前几年就开始积极谋划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这个传统的火力发电,都在筹划进行超低排放改造,预计明年10月底以前8台机组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业内人士表示,煤电钢铁行业所面临的困境短期内不会消除。所以,如何挺过这个冬天是当下所必须要考虑的问题。2015年11月19日,河南省上市公司阳光行活动中,亏损企业纷纷表示了自己的应对策略。

 

神火股份董秘李宏伟:主要是在减亏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资金管控方面大幅度减少资本性支出。在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这方面进行些发展。

 

郑州煤电副总经理付胜龙:现在对我们行业来说,面临的最大的一个课题就是说创新,作为郑州煤电,我们目前比较注重考虑的还是在洁净煤利用这一块。

 

林州重机董秘曹庆平:机器人智能装备是我们转型的一个方面,利用目前在装备制造的基础上,去做一些延伸;再一个就是一些智慧城市、安防领域,我们的中科林重、中科唯实都在积极的推进。

 

中原特钢董秘蒋根豹:我们自筹资金投资了十个亿,建设了个“高洁净项目”,目前来说进入试生产状态,主要的产品瞄准的就是高端模具钢、高端不锈钢。

 

《理财》杂志郑州报道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美联储加息惹了谁?
空巢老人的退休理财乐生活
五大“城市族群”的五个不同理财方案
八大出货技巧 学会怎样防止被套牢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