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带孙

所属类别: 职场 | 作者:《理财》记者 白利倩 | 来源: 《理财》杂志2015年第12期 |  2015-12-25 09:47:42 
0

有偿带孙置亲情何在

陈 杰/媒体人

我们常说隔辈亲,其意思大致是说隔代人与隔代人之间,更容易相互亲近,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常常习惯了把孙辈交给爷爷奶奶来照看。一来老人退休在家,更显孤独寂寞,孩子正好可以来填补。二来迫于生活压力,现在的年轻夫妇都要外出工作,家里的孩子自然无人照看,此时正是需要父母来帮忙的时候。这是中国的传统,也是三辈人之间的一个亲情关系纽带。
同样,来自网络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网友认为,如果选择让老人帮忙带孩子,自己会主动给生活费。带孙子这件事毕竟是家庭亲情关系,又不是买卖合同关系。若是支持有偿带孙,听着就感觉没亲情、没感情了。用金钱来衡量情感的行为,还是让人很难接受的。不过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社会越来越现实。
总体来说,啃老是让人反感的,但是有偿带孙只是家里亲情的互帮互助。如果说把带孙看成一项“家务”啃老,那么是不是妻子为丈夫洗衣做饭,也需要对方支付费用?父母帮子女做一顿饭菜,也要支付费用?

有偿带孙无可厚非

杜俊林/编辑

传统观念中,老人帮子女带孩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此不少老人自嘲为“免费保姆”。网友“淡定地哎”就表示,帮子女带孩子,老人要操心操力不说,有时还要倒贴钱给孙子买这买那的。看得好,是应该的;看不好,又怕儿女给脸色。这纯属于费力不讨好的活。
另外,带孙子本来就不是老人理所应当做的事,如果真的因为自己工作忙,希望老人替自己照看孩子,首先支付孩子的所有生活费用是必然的。父母抚养子女是应该的,是法律规定的义务,但法律没规定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还要抚养子女的子女。老人本应该安享晚年,好好享受生活,可还要用自己的一点收入再去带孩子的孩子,做子女的忍心吗?有些子女确实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法带孩子,如果父母身体好又有空闲的话,给带一下也是可以的,但是子女给一定的生活费这是正常的。

有偿带孙未必是自私

段米雪/老板

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有抚养义务,而成年子女对老人有赡养义务,但对隔辈之间的义务却没有明确规定。从传统上讲,老人因为各种原因,一般都喜欢帮子女带孩子。但是传统都一直是对的吗?也可以一直不变吗?
任何事情的成立都有一个前提。老人自愿帮子女带孩子,这个事情成立的前提是老人具备一定的健康能力、经济能力与时间精力。比如说,老人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结婚生子,另一个还未结婚,那么老人对照看大儿子的孩子索要照看费用则无可厚非。再比如,老人经济条件差,子女的赡养费刚够生活。如果子女还让老人带孩子出力又出钱,那么在面对生活压力之下,老人提出“带孙费”,又有何不可?
正如该事件中,法院的最终判决也支持了“带孙费”。这说明,不单是亲情层面上是合理的,在法律上也一样适用。尤其是当下,物价飞速上涨,失去经济来源的老人对子女们谈钱,未必是不讲亲情、自私,而是他们面对生活窘境时的一种被逼无奈。

老人带孙是一种无奈

李 娟/职员

初看到这个话题,觉得很搞笑、很无理,但是静下来细想,这种现象也实属生活的无奈。
在我所住的小区内,有不少新妈妈都请来了老家的公公婆婆来照顾小孩,这基本上是现在年轻父母们最常见的选择。在现有的生活压力之下,很多年轻父母都是双职工家庭。因为他们一方面要养家、养房,另一方面还要养双方老人。这样一来,小孩在家就无人照看,只得由老人来照看。
所以,支持有偿带孙就会显得不近人情,同时也加重了年轻夫妇养老负担。正如那句“抱起砖头就没法抱你,放下砖头就没法养你”。如果年轻人自己去照看孩子,经济上则会更加不如意。所以,在亲情与支付赡养费的基础上,老人帮子女照看一下孩子本身也是对子女的一种照顾。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当今纸上美猴王”高峻岭书画展在郑州展出
姗姗来迟 奥迪Q7能否“瘦身”成功?
车史上的12月8日 斯柯达品牌引进中国
财报道| 粮丰价贱,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何在?
秋冬季的寒冷、无趣、不时髦,一件斗篷式披肩就完美解决了!
重工打造精致形象,冬季试试妙趣横生的搭配计划!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